柯家老二,为人不算特别二
观山观水都废食,听风听雨不妨眠。

不正经文评——读《十日谈》

谢谢牙牙的十日谈!!!!!疯狂表白牙牙!!!!!! @Meow 


说起来可能很奇怪,将军给出的那么多提示词里,我觉得最贴《十日谈》的是“清新”。

大概就像锅说的,我最近脑回路长得奇怪,所以看文的脑回路也和别人不一样,最起码在群里,好像没有人对这篇文提过清新这个词。【有那就是我忘了2333】

我一向不爱神鬼仙侠,不是说不好,而是我太懒,懒得去了解那些乱七八糟的设定,若非从小父亲给我讲武侠看武侠,像我这么懒的人,估计也不会去主动看书构建一个武侠的世界。

背景丰富的文章,磅礴大气且厚重,入了坑就看得过瘾,不入坑就看着想退缩,我常常是后者。仙侠鬼怪的背景太杂太多,我怕得很,所以总呆在自己舒适区里不去碰它,偶尔看看,也是些借了设定的小短文,无需多想,毫不费劲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牙是个剪刀手,《十日谈》的开头,让我感觉直接看到了一场电影的片头,摇晃的渡船停靠在码头,荧绿惨白的色调配着渐起的诡异的BGM,带着兜帽的鸡哥,好像就站在我面前懒洋洋地笑。

但它又不是那种具体翔实的画面,是几笔写意勾勒的,忽闪在我脑海里的抓人的手,毫不客气地把我扔进了这篇文里,才不管我喜不喜欢这个设定。

 

老练。

这是第一感觉。

 

然后再往下看,就到了之前跟你提过的,我开始注意到了节气。

许是喵大的MV看过太多次,我的脑海里不自觉地直接播放起了《爱的魔法》,明明是发生在阴曹地府的故事,愣是被这个自带BGM搞得像在春暖花开的地。

从文章的细枝末节里,不难看出牙对相关的设定有足够的了解涉猎,但我看文的时候,却不会因为对设定的不熟悉而觉得晦涩难懂,节奏篇幅控得刚好,举重若轻。

十日,以节气来分割这篇文章。

我背过节气歌,但对节气不熟,所以我不能说自己很准确地找出了节气与文章之间的对应关系。

但我想提提“惊蛰”。

这一段不长,好像写得也就是鸡哥在与小鬼扯皮聊天,相对其他片段而言,没有太多需要承担的解说或者推动剧情的责任。我们活得很圆满的花公子出来了两句话,简单又寻常,比起后面的早亡也好,红线也罢,好像没什么过多的记忆点。

可惊蛰这个词,却很妙,明明是看起来最寻常普通的一段,我却一下子好像听到了陆小凤久违的心跳声,小小的一声,如同被惊醒的虫。

这是陆小凤送别花满楼那一世后第一次等来他,怎可能不心动?等待一个人来来去去,最容易起心动念的,不过是最早的那一刻和最晚的那一刻,不然哪来的“一见钟情”和“日久生情”?这一世难写极了,一不小心就容易落了俗套,而这篇文里,却就这么普普通通地晃过去,只留了个标题露出点马脚来。

轻快。

 

再往后是一点点地抛梗、揭谜,故事的血肉随着往事的不断回溯被一点点地充实起来,不再是一出普普通通轮回等待的苦情戏。

人物关系,情节发展,都十分到位,但凡看到这边的人,绝对不会又不想看下去的想法,只会想快些知道结局,快些解开疑惑。

我被故事牵着走,除了偶尔感慨一下孟婆的美貌,表白一下司空的可爱,就无更多杂七杂八的念头来理智地评价文章了。

虽然本来也就不理智,无非是想一出是一出,瞎解读。

 

到了关键处反而吹不出彩虹屁来,大概就是我这种菜鸡了。

 

最后,我再谈谈一开始提到的东西,清新。

 

我其实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感觉,可能是明明写鬼神却让我读得畅快无负担,可能是《爱的魔法》BGM无意中影响了我的评判,也可能是其他的东西。

但不管是什么,《十日谈》的故事,神奇地给了我一种春意盎然的感觉,让我好像回到了小时候,读了一个轻柔可爱又带点淡淡哀伤的童话。

或许不是那么大众化的阅读感受吧,但确实很有趣,也让我很喜欢。反正我向来学不会逐字逐句地分析解读,只懂得不太准确地概括自己的整体感受,所以不管“清新”这个结论有没有道理,反正它在我这里就是一个清新的故事。

 

最后的最后,表白一下文章里可可爱爱的鸡哥说的我最爱的一句话:

 

“你陆爷爷是谁,这点都忍不住,怎么抱得美人归?”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陆上有小鸡 | Powered by LOFTER